回首頁
 
 

北京 > 山西雲岡石窟+北嶽衡山懸空寺,山西歷險記


成員:王咪。

時間:2008/5/15

文:王咪


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州山南麓,主要是在北魏文成帝(西元460年)時,由曇曜禪師來主持興建,直到北魏遷都洛陽(494年)為止。

經估算,從北京到山西雲岡石窟沒意外的話,應該會在一天的行程之內,於是稍微計畫一下,將露營設備準備齊全、GPS帶著,沒想太多,就準備出發了。

行程規劃是去程經張家口到山西大同,回程則看路況決定,主要是當作一次在大陸這邊長程旅行的測試,主要是希望看看會遇到的狀況與路況。

我上午九點從北京東四北大街住處出發,今天出發的有點晚了,沿路很塞,我選擇走八達嶺高速旁邊的輔路,打算經十三陵>八達嶺長城>懷來>宣化>陽原>大同>雲岡石窟露營。

一路塞到十三陵的地方,大約一小時過後超越了大卡車塞車區,到達康莊附近。康莊果然康莊,我無意中到了一處有如高速公路一樣的地方,整整騎了半小時沒遇到半台車、遠處的山還有著靄靄白雪,我又希望我的車能加碼1000CC的排氣量哪。

好景不長,下了這段高速公路一樣的快速道路之後開始塞爆噴。我發現一種現象,就是一般的國道都只是台灣的鄉線道大小的雙線車道,但是當一方塞車時,很多車輛會逆向行駛,當遇到對向來車時就會發生面對面,並卡住整條路的現象,我已經遇過很多次了。

後段的路時而優良時而爆碎,偶爾而穿插了OFFROAD與運煤大卡車爭道,外加煤礦與濃厚的粉塵,當然還少不了整修中的橋樑外加得上爆碎坡,造就了我這輩子最爆碎的一次公路騎車經驗。

好不容易捱過爆碎而工業化又沒平路的宣化,路況又回到了田園間。不但平,風景也遼闊了起來,陣陣微風吹拂,加上路邊農耕的毛驢外加老人,真是一派悠閒。我很享受在這邊騎車的時光,雖然風越來越大,我迎著風漸漸的往黃土高原上挺進。

越往山西境內騎乘風越大,後來大到騎車時狂風會將你在騎車時吹成歪的,加上一陣一陣強風可說是相當危險,而馬路上幾乎只有我一個人,這種極度孤寂的感覺讓我可以深深的省思很多事,其實我很喜歡這種孤寂與身在異鄉的感覺,讓我覺得自己是活著的,活著可以去看我想看的世界。

因位沿路狀況很多,大多是路況造成的延遲,比如說某一段路是徹底的OffRoad路面,大家都知道騎著美式巡航機車騎OffRoad是多爆碎的事。在這個時候,我覺得DualPurpose的車種在這邊很有可能是最好的選擇。

在下午五點半,我進入了山西省省界,周遭好似月球般的荒涼與孤寂。

這時候氣溫接近零度了,沿路都是黃土高原的冷冽景色,想到以前只有在地理課本上才看到的環境,現在卻身歷其境,其實心理的震撼與興奮是無法用墨筆形容的。不管是在中國大陸也好,美國也好。旅行、其實是我們機車旅行愛好者的精神食糧,也唯有旅行,才能讓我的心靈獲得富足。

沿路我慢慢晃,當晚我在八點半點到達山西省大同市,本想繼續噴往雲岡石窟附近的三龍壁露營,不過因為我全身灰,滿臉黑,活像剛出坑的礦工,因此決定去洗個熱水澡,順道按摩一番。我找了家上海浴室,住宿80元附送搓背與全身按摩,師傅是個約五十歲的男人,當他幫我清除陰囊上的角質時,我真是感到徹底的為難他了。

隔天早上一早我噴往山西大同附近的雲岡石窟與懸空寺,走馬看花的遊歷了一番,並在懸空寺上煮了幾杯咖啡請當地遊客喝。

我想我很有可能是一千五百年以來,唯一在懸空寺煮咖啡的人。不過我在此強調一下,千萬不要在懸空寺使用火源,這邊氣候乾燥,會相當危險。

當晚我半夜才回到北京,雖然很累,但是覺得很高興,我又能騎著我心愛的機車到處遊歷,回程時我在北京近郊雁翅鎮附近發現景色壯觀的山水,打算過兩周再來探險。

感謝金門王與李炳輝的歌沿路陪伴我,讓我能聽到故鄉的聲音,也感謝在齋堂水庫附近臨檢我的警察沒有深入追究我的駕駛執照,還熱情招待。更驗證了我?臨必檢的特殊體質。

當然,隔天又得開會…九點,我遲到了。

 
靜態地圖
 
 
地圖(可縮放互動式地圖)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京 > 山西雲岡石窟
 

照片集

經過北四環,發現鳥巢一枚....

剛出發,心情是快樂而愉悅的。


很刺激的路況....


經過十三陵,卡車超特多。

又經過收費站,但是機車不收費。


又到了有如高速公路般的路況。

路況不但好,還沒有車子,我騎了半小時什麼都沒看到,乾脆停在路中間照相。

好景不常,又塞爆碎啦!


為什麼沿路灰這麼多呢,因為沿路路邊都是煤礦 …

往右轉180KM到山西大同,當然,包括OFFROAD跟爆碎坡!

因為常常遇到斷橋,因此要下河再上,平的土路還好,陡的還真的需要越野車。


離開宣化之後,路況還算OK。

路邊用夯土做成的農家房子。

黃土高原上的農地,風格跟台灣完全不一樣。

現在風超大,騎太快回當場摔爆炸。

黃土高原上,一個人的旅行。

路邊的窯洞。

風格特殊的山西高原景緻。

路邊牧羊的老人。

當地還是遵循古法,用驢子來耕田。

騎在這樣的路真是一種享受!!!!!!!!!!!!

我也很喜歡這種陽光穿透灑在身上的感覺.....

正式進入山西省。


夕陽,冷冽的西風與無盡的路面,構成了這幅圖畫。


這麼遙遠的地方竟然也有永和系列產品,雖然是假的,不過不會有人知道我是永和國中畢業的,對永和有深厚的情感。


車主一定是某位煤礦礦主。


這邊的警察也騎Virago250 。


往雲岡石窟前進。


這牆是用來遮住路旁邊的房子用的。


裡面果然爆碎....


一定要拍張到此一遊照。


進到雲岡石窟的前方,不知道是什麼建築。


說實話,非常壯觀。


靠!!!!!!!!!!真是鬼斧神工,不敢相信是魏晉南北朝留下來的!!!!!!!!!!!


每尊佛像都藏在一個洞裡面。


真是太壯觀了!


這尊佛像大家一定不陌生。


壯觀到不行.....


遠處有香爐供遊客撚香。


希望香煙能將每個人的願望都帶到天上。


從雲岡石窟往大同的半路,還可以欣賞也是魏晉南北朝留下來的九龍壁,很好認。


繼續噴往山西懸空寺。


雲岡石窟正對面就是著名的大同煤礦,產量與品質據說都是中國之冠。


路邊發現古早木板索橋一枚。


大同煤礦宿舍區。


到達懸空寺。


真是太神奇啦....


地勢相當險峻,像我這種人真是不適合住這邊。


這是僧侶住的地方。


 
 
 
 
 
 
 
本網站照片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任何機關或是個人均禁止以任何形式轉載(貼),下載,重製與公開傳輸,違者必追究法律責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