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 
 

承德避暑山莊,台灣人的摩托車長城歷險記


成員:王咪,ZERO。

時間:2008/4/15

文:王咪


自去年到北京工作以來,我度過了好一陣子沒有辦法騎車的日子,對於嗜車如命的我而言真是苦不堪言,度過不知道多少流淚的夜晚之後,我上週敗了一台小VIRAGO 250 ( 因為奧運與西藏的關係,北京抓無牌外籍車抓得很凶,250CC以下才能掛正牌,BMW哈雷等車領牌另有方法,對於常常吸引警察臨檢的我來說,正牌是比較適合的 ) 。

說實話,我對於在中國能工作多久也不知道,或許只剩半年了,也或許會繼續待在這裡,就是這樣不確定的日子讓我覺得我該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多去走走,多作些自己想做的事。

在瀋陽台灣車友耀華叔的指導之下,我突然發現京承高速是可以騎機車上去的,於是不囉唆,立刻將營帳與睡袋以及炊具等設備準備好,週六下午兩點出發往在鳥巢附近的北四環京承高速入口出發。

今天北京天氣很好,只是氣溫有點低,我一路騎的冷爆裂,不過很快的我便到達京承高速的入口了,今天交通順暢,車子不多,京承高速的頭段與機場高速是同一條,估計京承高速今天車輛不會很多,而北京交通雖不比台北,但是在中國大陸各省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了,我在高速公路上面並沒有遇到任何找麻煩的車子,不過很悶,這個時候我真希望我的車子排氣量是1000CC的啊。

沿路欣賞風景停下拍照,晃著很快就到達密云了,密云附近有個供應全北京水源的密云水庫,京承高速在這邊尚未完工,因此需要下高速公路,這邊收費是上高速公路時領一張票據,下高速時才依單據繳費,里程是將近70KM,費用是35元人民幣…靠,真貴。

到承德的公路到了此處就開始有爬坡的路段了,也因為離開了北京,所有的司機開始恢復本性,危險駕駛的都開始出現了,不過因為我原本就騎不快,也就順著山勢慢慢騎,離那些標蛤仔遠點。

沿路風景普通,都是荒山野嶺,偶而會看到長城,灰塵也滿多的,不久之後到了古北口,經過了檢查哨,發現路邊就是長城遺跡,此時距離我出發已經過了半天的時間了。

漸漸的山勢越來越高,車子也開始有點小小的高山症狀,路邊也開始出現農莊,不時會看到牧羊人與牽驢子的人,上去攀談拍照之後發現這些農民其實都非常單純,治安不好的地方通常集中在都市與都市邊緣,這樣的農村其實人民都很單純,不過先聲明一下,這是我在山西與河北近郊觀察的結果,並不能代表全中國的狀態。

沿路我幾乎是咬著牙到達承德的,天氣實在是太冷了,想洗個熱水澡,不太想露營給自己找麻煩,我在承德市區找了家便宜的旅社住進去,一百元人民幣,衛浴都有,也很乾淨,但是到後來才發現雖然房間表面乾淨,這廁所倒是有不乾淨的東西。

隔天一早在承德到處亂逛,知名的避暑山莊實在是人太多,我就繞著城牆外面轉,發現這附近也有拆遷的胡同,不過我更有興趣的是當地的小市集,充滿了有意思的小玩意,本來想吃個小籠包,不過因為實在太爆碎了,還是跑去麥當勞吃了算。

過中午之後轉往雙塔山亂晃,再前往司馬台長城看了一下就沿路噴回北京,沿路在古北口被臨檢一次。看來即使到了中國,我還是逃不了每臨必檢的鳥狀態…。

 
首先了解一下地理位置,目地地是前熱河省省會,承德,現在只是河北省的一個城市了。
 

照片集

我最喜歡整理露營裝備的時刻....

我個人認為這是全北京市最屌的檔泥牌,愛台灣啦。


出門了,正騎在東四北大街上,北京東二環!


到了工人體育場了,我上班就在這附近,旁邊有全球最大的保齡球館,是台灣人開的,不過接近這邊就讓我有作嘔的感覺,還是趕快逃離跟工作有相關連的地方吧。

路上遇到騎長江750的老外,這台車感覺狀況不錯。


準備接近京承高速了,這邊是北四環,鳥巢附近。

準備接近京承高速了,這邊是北四環,鳥巢附近。

摩托車照樣走收費站,不過收費比台灣還貴,更!


已經快到機場了,新航廈還滿壯觀的…

過了機場,就可以一路噴到承德,不過路尚未完全開通!

真不敢相信真的騎在高速公路,這時候真希望我的車子排氣量能夠有一千CC。


下了高速公路之後轉往密云方向的國道,所謂的國道我覺的規模反而比較像台灣的縣道。

開始進入農村,車少了,也冷了,一片蕭條景像。

在一處農村停下來休息。

農村景象,這邊的農村跟台灣一樣,人民都很單純,不像城市裡面,現代紅衛兵到處都是。

很像東北地區的農村景象。

遇到牽驢子的農民一位,他說這驢子遇到陌生人會咬人踢人,我看還是跟這頭驢子保持點距離好了。

京承高速在後段是有通車的,不過因為太冷了,我比較想在省道慢慢騎。

這樣的路段騎起來非常過癮,公路巡航車的爽莫過於如此啊。

進入承德市區。

麥當勞是我的荒漠甘泉啊!!!!!!!!!!!!

這魷魚還OK.....

熱鬧的承德市區。


避暑山莊的外圍。


路牌指示。


人實在太多了,看到就不想進去了。


改去避暑山莊外面繞城牆,突然發現城門一枚。


避暑山莊附近被拆遷的胡同,規模跟北京比起來還是有差別的。


這景象讓我想起九份的那條小巷子。


竟然會有加長的凱迪拉克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。


不瞞大家說,看到這劇場讓我覺得好像以前夢到過的感覺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過。


時間不早了,該往北京出發了。


這種國道是要收錢的,不過路況還OK,但是還是不爽付。


一大片東北Tone的田野。


台灣之光。


這是戰壕嗎??


向陽面是這樣的,因為這邊太冷了,這是利用太陽能種菜的好方式。


農村一景,哇,全部都是林道哪!!!!!!!!!!!!!!!!!


柑仔店裡可愛的小虎咪。


 
 
 
 
 
 
本網站照片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任何機關或是個人均禁止以任何形式轉載(貼),下載,重製與公開傳輸,違者必追究法律責任!